中国共享单车助力柬埔寨孩子上学路 1000辆哈啰单车焕发新生

中国新闻网2022年05月19日

      “终于,我也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单车啦!”当一辆来自中国的蓝色单车摆到12岁的春茜玲眼前,小姑娘兴奋到手舞足蹈起来。这辆小蓝车,半年前还在1500公里外中国广州的街道上来回穿梭,服务于当地居民。

      春茜玲是柬埔寨茶胶省巴蒂区鹊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这座学校位于该国首都金边以南约50公里处。

      春茜玲家境贫寒,但她一直在坚持上学,同一个村子里还有不少小伙伴因贫困而辍学。春茜玲的家离学校有大约3公里,几年来,她往返于两地之间只能靠步行,单程就要走半个多小时。“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没有积蓄,家里买辆自行车是奢望”,春茜玲说。加之当地气候炎热,徒步上学放学成了一件痛苦的事,为此她几度萌生过辍学的念头。

      “现在好了,我有了一辆来自中国的自行车,这真的给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骑车只需5到10分钟就能到校。”想到不会因为交通问题而辍学,小姑娘非常开心。春茜玲的父母说,她非常珍惜这辆来自中国的小蓝车,每天放学都会把车子仔细擦洗一遍。

春茜玲在擦洗单车,车轮上的装饰是她自己制作的(图片:中新网)

      对农村儿童来说,读书之艰源于行路之难。据了解,在柬埔寨农村,学生长距离步行上学比较常见,甚至一些学生从家到学校要走7公里。鹊可小学在今年年初获捐35辆单车,校长昆禾恩说:“这些车会有助于改变他们的生活,给他们带来新的希望。我们若是在柬埔寨国内买这些车,每辆的价钱差不多是25万柬埔寨瑞尔(约合390元人民币),农村贫困家庭可能需要一到两个月才能赚到这笔钱。”鹊可小学把受捐车辆分发给来自最贫困家庭的学生,为此校长还亲自到各家去实地察看过。昆禾恩说:“这些车,不仅学生可以骑着来上学,他们的父母平时也能骑着去集市、稻田、农场,或者拿来搬运东西。”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的文件显示,如果所有人都能完成中等教育,全球贫困率可能会减少一半以上。世界自行车救济会的研究结果则显示,自行车对教育影响深远,在受访的发展中国家,学生获得自行车后,到课率提高了28%,学业表现提升59%。

      2021年,哈啰出行积极参与到“国际爱心单车项目”中去,该项目旨在将社会闲置资源再利用,为发展中国家孩子们的短途出行提供帮助,减少他们求学路上的耗时,从而更好地接受教育。据介绍,项目启动后,哈啰出行陆续从广州的城市路面上聚拢1000辆服役中的单车,进行集中检修和清理。今年春节期间,这批单车抵达柬埔寨并被分发到4个省份的67所学校,令1000名学生直接受益。

哈啰工作人员在车辆出港前进行清洁(图片:中新网)

      项目落地后,受益学生们写来多封感谢信表示,单车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帮助非常大。此次柬埔寨单车捐赠项目,不仅让单车通过整修在异国继续发光发热,为共享单车循环再利用探出新的路子,同时也精准有效回应了受捐地区学生的真实需求,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贫困地区小朋友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善和爱心。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