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生对话新加坡教育部部长!尝试把“减”下来的时间用到拓宽学生的视野上去

杭州日报2022年04月15日

        走出去的机会少了,如何让孩子们的见识不减?一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对话正在学校学生和新加坡教育部部长之间展开。

        “你们开展这个项目多长时间了?”视频连线中,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陈振声提出问题,正在等待金成外国语小学学生们的答案。

        一位五年级学生对着视频中的陈部长,用英语流利作答:“大概有五个月时间。”

        陈部长接着问:“能与我们分享你的GSDP(全球可持续发展)学习经历吗?”

        “我加入了垃圾分类小组。小组成员收集了很多资料,我们把垃圾放在四种垃圾桶里:厨房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这就明确了垃圾的分类,并充分利用有用的垃圾。”这位同学接着回答。

        “你从此次可持续发展项目中学到了什么?”

        “我们学会了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疫情阻碍了我们出国,但我学会了在网上交流。我知道‘设计思维’,我可以把它应用到我的学习中。”

        学生们的回答让陈部长继续追问:“你们学校在这个项目上怎么做的?”

        “首先,我们呼吁大家保护森林:植树节上,每个学生都会在校园或学校周围参与植树。然后,我们学习垃圾分类。科技节上,我们能还通过手工制作将垃圾变废为宝。”

        一场简单的对话背后,是金成外国语小学学生多年来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近两年,杭州金成外国语小学将国际交流活动从线下迁移到了线上,坚持让孩子拥有参与国际交流、拓宽视野的机会。这一次交流的主题为“绿色卫士”,也是2022全球可持续发展线上交流活动的最后一环——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中,金成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们从确定主题、制定计划、项目学习、动手实践等各个过程,都积极参与。

        校长孙小芙认为,虽然全球可持续发展线上交流活动结束了,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却依旧高涨,项目学习思维拓展的一些学习方法正在学校的课后服务中延伸。自“双减”实施以来,金成外国语小学开设了60门拓展课程让学生们自由选择,在减轻作业负担的同时,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能够参与到教学实践和国际交流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学生们的英语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也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她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校开展的不同主题的项目化活动中。“双减”的推进带给学生和学校更多的可能,让学校国际交流的路越走越宽。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