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兰瑙湖玛冉瑙人的达冉根史诗唱述

WACCCE2021年11月15日

        达冉根史诗是一部古老的史诗歌曲,包含了菲律宾棉兰老岛兰瑙湖玛冉瑙人的丰富知识。玛冉瑙人是菲律宾三大穆斯林人群之一,棉兰老岛位于菲律宾群岛最南端,是玛冉瑙人自古以来的家园。

        达冉根史诗长达17节,共72000行,叙写玛冉瑙人的历史节选和神话英雄人物的苦难。这部史诗内容引人入胜,通过象征、隐喻、反讽和讽刺的写作手法,探索了生死、情爱、政治等内在主题。史诗还编纂了习惯法、社会标准、道德准则、审美观念,和玛冉瑙人特有的社会价值观,直到现在,当地的长老在执行习惯法时仍会参考这一历史悠久的文献。

        达冉根,字面意思是“用歌声叙述”。其出现早于14世纪菲律宾伊斯兰化,属于更早的史诗文化的一部分,与早期梵语传统相联系,延伸到棉兰老岛的大部分地区。虽然达冉根史诗主要通过口头传播,但其中一部分以手稿形式留存下来,采用基于阿拉伯文字的古代书写体系进行记录。史诗通常由专业的女性和男性表演者在婚礼庆典上唱述,有时伴随着音乐和舞蹈,庆典通常持续数晚。史诗的唱述要求表演者拥有过人的记忆力、即兴技巧、想象力、关于习惯法和家谱的知识、完美而优雅的声乐技巧,以及在长时间的表演中吸引观众的能力。

        如今,达冉根语因为其复杂的词汇和古老的语法很少被使用,只有一些老年人和学者能够理解。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接受菲律宾的主流生活方式,这也对这部古老史诗的流传造成了一定威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