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学节:让孩子们在科学世界逐梦

中国科普网2021年05月18日

说起新加坡的科学节活动,绕不过新加坡科学中心。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工业迅速发展,学校培养的技术人才却无法满足社会需求,而当时的公众科学传播也不能提供有效支撑。为了缓解这些问题,新加坡建立了亚洲第一家现代科技馆——科学中心,并于1977年正式开放,专注于青少年儿童的科学教育。

图片来源:visitsingapore.com

伴随着20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节文化在全球流行,新加坡科学中心2001年创立了国家科学月,2010年更名为新加坡科学节。2019年,新加坡科学中心又创立了学前STEAM科学节(Preschool STEAM Learning Festival),始终把孩子们放在校外科学教育的中心位置。

图片来源:jomjalan.com

国家科学月是新加坡科学节的前身,由新加坡科学中心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B)(2002年更名为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共同发起,旨在鼓励年轻人保持好奇心,激发全体公民的学习热情。

2001至2009年,科学月以Science.01至Science.09命名,面向各类人群设有生物、物理、天文、博物、科幻、园艺等各个领域的活动。

2010年起,这项盛大的年度活动更名为新加坡科学节,更名为科学节后,活动更加注重趣味性。以尖端的创新、科学的狂欢为特色的传统王牌表演秀X-实验!(X-periment!)得以继续保留,诸如“科学街演节(Science Buskers Festival)”等活动则也颇具文艺色彩,让年轻的“街头艺人”发挥创意,表达对科学的热爱。

从2011年到2019年,新加坡科学节以“问问为什么不”“像摇滚明星一样拥抱科学”“A.I,你准备好了吗”“处处有科学”等为主题开展,历经二十载的发展,沉淀了丰富的内涵。

图片来源:singapore-guide.com

到了2020年,学前STEAM科学节从新加坡科学节独立出来,定在每年的儿童节举办,特别鼓励亲子互动。2020年的活动也在线上开展。

在众多国家的科学节中,新加坡的科学节在受众上更聚焦,在目标人群上更加细分。在科学传播也不断走向精细化的今天,很值得借鉴。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