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岱依族、侬族和泰族的天琴文化

少儿之窗2021年04月26日

越南岱依族、侬族和泰族的天琴文化于201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天琴是越南岱依族、侬族和泰族人民的重要精神文化,反映了人类、自然与宇宙的概念。天琴祭典描述的是一段旅程,天琴祭司指挥亡灵军团从人间到天堂,献上祭品并祈求国泰民安、祛病消灾、五谷丰登、新年吉祥等等。祭司吟诵、弹奏天琴来开启祭典,根据不同的祈愿来安排不同的祭祀行程,向不同的本土神灵祈祷。随后,使用各种各样的物品,如驱魔剑、阴阳杖、铃铛等等,在族人的家里、户外或祭司家里的祭坛上举行仪式,身穿祭袍,吟诵族语,弹奏天琴,摇铃舞扇。有些祭典还会有女性舞蹈团伴舞。

天琴文化通常是口耳相传,但祭典却延续至今,反映了该文化在几代人之间的传承。天琴祭司在相关技能和知识的传承中起着关键作用,一些祭司每年要举行大约200次仪式。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