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启动五周年 国际高校交流合作成靓丽名片

中国新闻网2021年03月28日

3月26日,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校地合作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今年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五周年。26日,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校地合作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论坛上,“澜湄青年在线”启动运行。

2016年3月,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领导人在三亚共同出席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澜湄合作进程全面启动。六国领导人对于教育、青年领域的交流合作高度重视,优先推动。五年来,在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参与下,高等教育、人文交流成为澜湄合作机制的重要板块和内容。

2019年7月22日,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致力于打造区域内人文交流、青年发展、高等教育合作的国际平台,全方位服务澜湄流域各国高校和青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

当天启动运行的澜湄青年在线平台是集沟通、在线学习、赛事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六国高校师生可在手机和电脑终端上通过这个定制开发的平台,展开沟通交流、进行在线学习、课程培训,甚至是举办赛事。

当天,澜湄青年实践基地、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博导工作站揭牌。外交部亚洲司前副司长、前驻文莱大使杨健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俊国分别做了主旨演讲。记者了解到,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便着眼于澜湄流域内各国青年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在澜湄合作机制框架内,切实建设好这一多边、双边合作的功能性平台。2020年起,中心邀请各国高校联合设计实施《澜湄青年创新发展三年行动(2020-2022)》,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行动、国际社会实践行动、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和智慧成果共享行动四方面内容,以务实合作将青年交流提升到新的高度。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