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祭灶王

chinadaily.com.cn2021年03月15日

他被称为“灶君”,又名“灶王”,一个面容白皙的仙人,平日里只在玉皇大帝的天庭里呆几天。其他时间,他都要掌管世俗家庭的灶台,守护家畜、仆人。最重要的事,还是守护灶台。

“灶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的夏朝。夏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记载的朝代。很可能早在夏朝之前,“灶王”就已经存在了。

可以说,自从中国人开始在室内做饭以来,灶王就一直是炉子的守护者。

当“祭灶王”的时候来临,在中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厨房里,准备工作便已经开始。

灶王离开的这一天,人们就要开始准备迎接一周后正式到来的春天。灶王的肖像在火炉边一整年都被熏黑了,人们在“祭灶王”这天就会将其取下,涂上蜂蜜,虔诚地烧掉,送“灶王”好生离开。

新的一年,再在墙上贴一张新肖像。与此同时,厨房里也开始忙碌起来。

 

有一首民谣这样唱道: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除夕的饺子年年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