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青少年科普工作掠影 创新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广西政协报2021年01月20日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发掘和培育拔尖科技后备人才是实现百年大计,建设壮美广西的桩基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通过人才激励机制、科技竞赛和创新实践活动,培育创新动能,助力广西科技“新苗”早发现、早成长。

第34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选手为观众介绍创新作品

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青少年群英荟萃的主战场之一。作为自治区科协青少年科普活动的主要实施单位,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每年约80万人(次)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参与其中,覆盖面居全国第五。

小朋友们在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上体验科学小实验

广西青少年科学节是全区青少年的科技盛宴,活动时间为每年9月至10月底,主场活动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启动。科学节联动各地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同时开展200多场科技活动,每年约100万青少年参加。

广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学列车”系列活动——测试“吸管小船”作品的承重力和浮力

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一直是我区“馆校结合”的先锋典范,它由广西科技馆以小学《科学》课程为框架,糅合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交叉融合的科学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开展“科学列车”系列科学探究课程,十三五期间惠及全区青少年近8万人次。

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开幕式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广西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创新打造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国际交流平台。2019年组织承办了中国科协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来自3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青少年、科技教师和文化科技官员共襄盛举;举办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吸引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队伍参赛;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主场活动也邀请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突尼斯等国家和地区参加。2020年,面对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依然联合多国开展了“同上一堂科学课”、虚拟非洲科学节教师科学工作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等线上交流活动,超过17个国家和地区青少年及教师共襄盛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