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伊夫高族群的哈德哈德圣歌

WACCCE2021年01月07日

菲律宾伊夫高族群的哈德哈德圣歌于2001年宣布、并于2008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哈德哈德圣歌是叙述性的圣歌,一贯由伊夫高族群演唱。伊夫高族群以开梯田种水稻而闻名,其水稻田一直延伸到菲律宾群岛北部岛屿的高地上。他们在播种和收获季节以及守丧仪式上,都要咏诵哈德哈德圣歌。圣歌可能在7世纪之前已经存在,有200多个故事组成,每个故事含40个篇章,全部吟诵需要几天时间。

由于伊夫高人是母系氏族文化,妻子通常在圣歌中担任主角,其兄弟的地位在丈夫之上,因此哈德哈德圣歌具有人类学价值。圣歌的叙事语言多为形象词组和重复句,多用象征、明喻和暗喻等修辞手法,所以很难用文字记录。诗人在族群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他们既是历史学家又是神甫,咏诵者多为上年纪的妇女。圣歌交替以领诵、合诵的形式表现出来。所有的圣歌通篇只有一个曲调。

西方天主教的传入,对伊夫高人的古老传统的圣歌吟唱产生了威胁,削弱了伊夫高传统文化的力量。而且,工业化的发展,使得与圣歌息息相关的人工收割稻谷作业,逐渐被机械化替代。虽然菲律宾的稻米梯田已经被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但是耕种者越来越少。为数不多的唱诗人多已年迈古稀,他们在传播圣歌、提升年轻人保护传统的意识等方面所做的努力需要得到支持。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