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倡议成立“广西—东盟华校联盟” 推动华文教育发展

中国新闻网2020年12月20日

12月19-20日,“侨务系统五校与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云端交流活动”举行,会议倡议筹备组建“广西—东盟华校联盟”,携手构建华文教育共同体。

活动中,100多名来自中国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华文学院、广西华侨学校、昆明华侨学校,以及柬埔寨、印尼、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15所海外华文教育示范校和华教组织代表“云端”相聚,共同研讨新时期华文教育的发展趋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侨办多方筹措,在境外疫情最严重、封境封航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向外派教师和东盟国家的39所华文学校寄送“健康暖心包”口罩共计20多万只。同时,倡导外派教师“停课不停教”,积极运用网络教学开展云端解惑,华文教育主阵地从线下转为线上。

“广西—东盟华校联盟”倡议的提出得到了东盟各华文学校的积极响应。

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副主席郭晓辉表示,“广西—东盟华校联盟”是各方快速高效沟通的有效平台,华文教育工作者可以在减少聚集的情况进行实时互动,非常适合于疫情期间华文教育需求,希望联盟能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到更多华文学校。

柬埔寨大金欧洪森兴中公校校长黄育明认为,联盟能有效分享成功的教学经验,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水平,对华文教育发展是极大的利好。

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董事长马励娟也表示,学校目前仍存在华文教师、教材和多媒体设备缺乏等问题,期待联盟的成立能够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此次活动围绕“华文教育形式的创新和网络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探索后疫情时期华文教育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发展趋势”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柬埔寨金边端华学校、柬埔寨西港港华学校、老挝沙湾拿吉崇德学校、老挝百细华侨公学同时设立视频分会场。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