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关于霜降你需要知道的8件事

chinadaily.com.cn 2020年10月23日

        中国传统的农历把一年分成二十四节气。霜降是一年中第十八个节气,从每年的 10月23日开始,到11月6日结束。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期间的气温比以前更冷,开始出现初霜。

        接下来就是八件关于霜降时节你应该知道的事。

 秋寒

        地面附近的水汽冷凝成白色冰晶,形成了霜。在霜降期间,开始出现霜冻。但在黄河下游地区,最早在十月下旬或十一月上旬才出现霜冻。伴随着霜降的到来,世间充满了晚秋的气息。 

吃柿子

        霜降时期吃柿子能帮助人们抵御寒冷,保护好骨骼。在农村地区,人们认为如果不吃柿子,嘴唇就会干裂。

吃苹果

        霜降期间,苹果是十分受大家推荐的水果。在中国有很多说法来表达苹果的益处,如“饭后一苹果,老人如小伙”,正如西方谚语所说的:“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还可以润肺止渴,帮助消化。

吃梨

        梨是霜降期间另一值得推荐水果,可以促进体内分泌液体,清热化痰。

吃鸭肉

        在福建南部和中国台湾地区,霜降第一天的习俗是吃鸭肉。福建有一句俗语:“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而吃鸭肉是人们滋补身体,“贴秋膘”的一种方法。 

吃板栗

        在霜降期间,吃板栗有益身体健康。板栗性温味甜,营养丰富,能起到健脾养胃、活血、止咳化痰的功效。 

吃枣子

        枣是在霜降期间上市的一种水果。富含维生素的枣子能滋养血液,降低血压,提高免疫力。但是吃得过多对身体无益,食腐烂的大枣还会造成头晕目眩,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霜降节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的人们会庆祝霜降的第一天。在霜降节上,壮族人民会祭祀、跳舞唱民歌。霜降节已经360多年的历史,以纪念民族女英雄岑玉音反抗外来侵略的英勇事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