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屠妖节

新加坡旅游局 2020年10月09日

屠妖节期间漫游小印度,沉浸于流光溢彩的全新世界。

  屠妖节(淡米尔语称为 “Deepavali”,印地语称 “Diwali”,又译为 “排灯节” 或 “光明节”)是兴都教徒庆祝正义战胜邪恶的日子,是新加坡一大主要民族文化节庆。在这一天,新加坡成千上万户信奉兴都教的家庭,也和全球兴都教徒一样,在家中点起温暖的黄色油灯,一起向掌管生育和繁荣的吉祥女神拉克希米 (Lakshmi) 等上天神灵祷告祈福,同时互赠礼品,一同分享美食盛宴。

  节日前夕,兴都教徒家庭从全岛四面八方涌入小印度 (Little India),钻进沿街搭起的热闹市集中忙碌采购,同时也不忘在张灯结彩、璀璨迷人的街头拍照留念。这些壮观的雕像、华丽的节日彩灯在屠妖节过后还会在小印度持续一个月,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有充分时间与本地人一同欢庆佳节,感受节日气息。

  节日期间,宏伟的大象和孔雀雕像傲然矗立在小印度。根据兴都教传统,象暗指忠诚和富裕,孔雀象征着胜利、爱情和智慧。因此这个民族文化小区的市集里兜售的珠宝首饰也多印上大象和孔雀图案。

  屠妖节期间,哪一户家庭是兴都教徒,是一目了然的。这是因为,信奉兴都教的人家每扇门上都装饰着用面粉、大米或花瓣制成的图案,色彩艳丽、生动有致。这些美丽的图案可能是几何图案、花朵图案,或更精细的动物或大自然图案。这些艺术作品称为 “蓝果丽” (rangoli),期望能够引领神灵来到家中,以便神灵在未来一年庇佑全家。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