鳖岛传说

文莱文化、青年和体育部 2020年05月15日

        都东县内的美林纹湖(Lake Merimbun),湖水湛蓝,风光迤逦。

        湖水中央, 有一个被称作鳖岛的小岛(Pulau Labi-Labi)。关于这个小岛,流传着一个杜孙族人的古老传说。

        那是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爸爸,天空中那闪亮的是什么?”穆拉问父亲。“那是月亮正从云端探出头来。”父亲回答。

        “我好想要那个月亮!爸爸,你能把月亮拿来给我吗?”穆拉问道。

        父亲平静地回答:“这个要求有点儿难, 你可以要点儿别的爸爸能拿到的东西吗?”

        他虽然这样说着,可是心里却总惦记着穆拉的请求。他不想让儿子失望,更不愿意看到他因为失望而发脾气。

        第二天晚上,当穆拉又一次要月亮的时候,他的父亲和母亲越发地辗转难眠,寻思着怎么才可以不让儿子失望。

        穆拉的父亲执意要满足儿子的要求。于是,穆拉的父亲和母亲决定去森林里砍一些竹子回来。

        然后,他们用这些竹竿一根根连接起来,做成了一个可以登天的长梯。长梯一做好,穆拉的父亲就要爬上去。临上去前,他嘱咐穆拉, 要在梯下耐心地等待他回来。于是,穆拉便在梯下等着。

        竹竿做的长梯深入云霄,越往上爬,风也就越大。很快,穆拉的父亲便消失在了长梯的另一头。穆拉在梯下耐心地等着。他不想回家,他要在长梯下等待父亲带着月亮回来。

        就这样,很多天过去了,穆拉的父亲还是没有回来。尽管母亲一次次地劝说穆拉回家,穆拉都拒绝了。自己的丈夫生死未卜, 穆拉的母亲担心而难过。

        一天天过去了,父亲一直没有回来。村民们也都来劝说穆拉回家。他们告诉穆拉,父亲也许被风吹走了, 不会再回来了。可是,穆拉不愿意相信他们说的,他坚信父亲是会回来的。

        而这时,穆拉的父亲已经被风吹到了海里。他已无从知晓,自己离妻子和儿子究竟有多远了。

        突然,一只大鳖出现在穆拉父亲的面前。“爬上来吧,我带你回家。进入河口,再沿着河道逆流而上, 直到河流的源头,就是你的家了。”

        听这只鳖这么说,穆拉的父亲便爬上了它的背。大鳖便缓缓地向文莱河河口游去。可是,逆流而上非常困难。大鳖在文莱河、淡布隆河和马来弈河的河口淌了几个来回都没有成功。

        于是,大鳖只得调转方向,来到了都东河河口。尽管都东河河口比别的河口要狭窄一些,大鳖还是顺利地游了过去。随后,大鳖游到了美林纹湖。它刚一游进湖里,就出现了一根巨大的龙血树干,横跨整个湖面,挡住了湖口。龙血树在当地被称为涯渡木(Kayu Yadu),这种树在被砍伤后,会流出神奇的血红色汁液, 就好像流出鲜血一样。

        美林纹湖畔的村民们看到一只大鳖驮着一个人游进湖里,都感到非常的惊奇。这景象可是他们从来没见过的。然而,当穆拉看到这一幕时,却大喊是他的父亲回来了!于是,村民们纷纷跑到湖边去看个究竟。

        真的是穆拉的父亲,他回来了!那只大鳖把穆拉的父亲送到了岸边。终于,父亲和家人们又团聚了。穆拉的母亲说,父亲已经离开家六个月了,很多人都以为他死了。可是父亲却坚持说他只不过离开了大半个月而已。接着,父亲就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大家听。

        把穆拉父亲送回家之后,那只大鳖也打算游回大海去了。可是,那根龙血树干还横在那里挡着湖口。大鳖尝试了好几次,想要爬过龙血树干,但都被挡了回来。它又试着把龙血树干推开,也都失败了。于是,又羞又恼的大鳖游到了美林纹湖中心,四脚朝天地躺在湖心,最后变成了今天的鳖岛。直到今天,当人们来到美林纹湖,还可以看到一个龟形的小岛。它的头朝向美林纹湖的湖口,尾部对着河水的上游。在那儿,龙血树也仍然时不时出现。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