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传统音乐艺术:咚当撒央

UNESCO 2020年05月12日

        咚当撒央是马来西亚一项传统的音乐艺术,至今仍在马六甲海峡地区的马来、巴巴娘惹、吉大港和葡萄牙社群这四个社群流传。这种艺术,融合了音乐(小提琴、锣、铃鼓或鼓)、歌曲和圣歌吟诵,歌词多为韵律优美的诗歌。就像爱情民谣一样,咚当撒央的歌曲用来传递爱意,传达爱与善良。

        15世纪,咚当撒央是在皇家举办的庆典和重要场合上表演的。后来,表演在一些社群中广泛流传。根据传统,咚当撒央由男女各一位歌手在音乐的伴奏下共同演唱,以歌唱四句的方式轮替。

        咚当撒央的演唱者需要有能力熟练地背诵诗歌。无论年龄、职业、身份地位和宗教,每个人都可以接触咚当撒央。这种艺术在社群中可以传达积极向上的态度,向观众传递爱、快乐或者悲伤的情感,加强社群的联结。表演一般定期举办,特别是在集会、节日和聚会上更为常见。如今,很多文化项目、文化活动和训练活动也组织起来,让有兴趣提升表演歌唱技巧的人可以参与其中。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