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小故事:渔夫和国王的门卫

缅甸驻华使馆供稿 2019年05月21日

译者:因敏推

        从前,有一位非常喜欢吃炸鱼的国王,没有炸鱼就不入宴席,所以侍从们每天都要给他找炸鱼献给他。

        有一天,因为风暴的原因,渔民们都不敢出海打渔,所以侍从们没法为国王献上炸鱼。因为没有炸鱼,国王拒绝吃自己的早饭,并有些恼怒。到午餐的时候还是没有一条鱼,这时国王就很生气了。就这样,晚餐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还看不到任何能吃到炸鱼的迹象,国王就非常非常生气了。于是他命令到:“发布公告,如果有哪个渔夫能给我献上一条鱼,他要什么我就奖励他什么!”

        然而,风暴继续肆虐,水面仍然波涛汹涌。

        最后,在黄昏时分,一名渔夫抓到了一条肥美的鱼,然后赶紧跑到王宫里给国王进献鱼。看见渔夫手中的鱼,守卫们打开了王宫的大门,渔夫毫无阻碍地抵达了王宫。但到了国王的卧室门口,门卫说:“答应我,把你的奖励给我一半,我就让你进去。”

        渔夫说:“我可以把奖励的十分之一给你。”门卫说:“必须给一半,不能少。”

        这时渔夫实在没有办法,只好表示同意。门卫非常高兴,于是向国王禀报,有一位渔夫来献鱼。国王也非常高兴,拉着渔夫的手赶紧来到厨房。

        鱼炸好后给国王端上来作为晚餐,国王高高兴兴地吃完后对渔夫说:“你想要什么奖励?说吧!是珍贵的红宝石?还是高官厚禄?或者是从我王后的宫里挑一位姑娘?”

        渔夫跪下说:“我什么都不需要,只想要20下鞭子。”国王心想:“也许是他还没想好要什么奖励,也许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可怜的渔夫!”于是国王又和颜悦色地问到:“渔夫,你说的是想要20颗红宝石吗?还是20头大象?还是20匹马?你说清楚点儿!”

        渔夫又回答到:“我什么也不需要,只需要20下鞭子。”

        这时国王说到:“这样我心里很难过,但是我要兑现自己的诺言,我只能按你的要求打你20鞭”,国王一边说一边取了一条鞭子轻轻的抽打渔夫。

        渔夫说:“国王您别这么轻地打我,打重点!”国王觉得很烦,于是就按渔夫的想法用力的打了起来。当打到第10下的时候,渔夫跳开了。

        看到这种情况,国王怜悯地问到:“渔夫呀!是不是我打得太重了?”

        渔夫说到:“国王陛下,我不是因为疼,是因为剩下的10鞭是属于您的门卫的。”

        这时,门卫向国王坦白了一切。但是门卫说:“国王陛下,我要的是渔夫的奖赏,不是他的惩罚。”

渔夫说:“这鞭刑就是我的奖赏,不是惩罚。”于是,国王叫来了一位熟悉法律的公主,让她来审判这一案件。公主到        了以后,听了两位当事人的陈述后向国王禀报到:“国王陛下,这位门卫和渔夫就给您献鱼这件事达成了协议,当两人合作做一件事情时,不是只共享利益,而是共享风险与利益、投资与收益、成功与失败、奖赏与惩罚。”国王接受公主的判决,打了门卫10鞭。

        之后,国王说道:“现在,你们俩的合作已经结束,你们的工作也结束了。但是我的门卫因为受贿,道德败坏,不忠诚等原因,已被解除职务,渔夫接任门卫之职。”

 

翻译自貌廷昂的

《Fisherman and the King’s Chamberlain》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 43号 中国-东盟中心
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1660 ext 636
传真:86-10-85322527
微博:weibo.com/aseanchinacentre

相关链接

Presented by Chinadaily.com.cn Registration Number: 10023870-7 Copyright © 2016 Ministry of Culture, P.R.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