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春节展(New)  
 
   
 
前言

春节是中华民族第一大节日,已沿袭传承2100多年了,持续的时间从农历十二月初八到第二年农历一月十五,长达38天,几乎每天都有特定的文化传承方式及其精神价值内涵。

春节既展示了一年来劳动换取的丰盛的物质成果,又让人们充分享受节日文化活动的深邃迷人、寓教于乐。人们把累积了一年的兴奋释放出来,营造出喜悦祥和、普天同庆的节庆文化氛围,春节又被誉为“中国人的狂欢节”。

春节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围绕春节展开的一系列古老而又美丽的民俗文化活动,铭刻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演进及深刻的民族文化记忆,蕴含着崇尚礼仪、天人合一、修身养性、爱国爱家、团结互助、继往开来的人生境界和文化精神。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和对外交流的日益扩大,春节也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国人对春节的社会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的认识也在逐步深化,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不断提高。2006年5月,春节被中国国务院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了使世人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透过这一传统节日承载的中华礼俗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装饰文化、表演艺术和精神文明,感受中国人讲伦理、重感情、爱生活的传统美德,同时,看到一个开放、祥和、奋进的中国!

祝福您岁岁平安!大吉大利!

展览简介:中文英文

春节展布展说明及装箱清单

 

预展场景 春节展展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