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中美建交三十周年  
 
   
 
前言

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两国关系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20世纪70年代,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同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从1979年1月1日,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美建交30年来,虽然经历了不少曲折和起伏,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着不断改善和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近年来又取得新的长足发展。两国关系战略定位更加明确,中美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两国领导人保持互访,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富有成效。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边贸易额从1979年的不足25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3020亿美元,增长了120多倍。目前中美两国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领域的合作达到新的水平。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成为两国增进战略互信、发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

中美合作领域日益宽广,对世界和平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两国开展的各种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活动,扩大了两国人民往来,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在军事、执法、反恐,以及能源、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扩大。

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利益交汇点,在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反恐、防扩散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协调立场,有效合作;保持台海和平稳定已成双方共识。

正如胡锦涛主席在欢迎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时指出的:“中美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 发展中美关系是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需要。两国的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全面推进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图片说明:中文 英文

 

中美建交三十周年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