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中国面具展  
 
   
 
前言
中国面具展

展览折页

面具是世界上一种独特的古老文化现象,它体现出人类各个民族多元宗教心态、民俗心态和审美心态。多数古老民族都有自己的面具文化发展史,它曾是宗教、神灵、图腾的体现,现在仍是神话、历史人物的再现。它也是现代造型、化妆和表演艺术的一种源头,是传统绘画美、雕刻美、造型美和工艺美的集中反映。

中国面具和面具艺术,历史渊源久远,艺术品种繁多,流布地域广泛,制作材料多样,绘制技巧精美,艺术构思奇特,历史内涵深厚。

中国面具从制作材料角度分类有:金面具、青铜面具、鎏金面具、铁面具、玉面具、木面具、竹面具、布板面具、纸胎面具、塑料面具等。

展览折页

中国面具从功能角度分类主要有:一、傩神面具--调动神灵驱邪纳吉、除灾呈祥,以求人寿年丰、国泰民安。三千年前商周时代的傩仪中就出现了傩面具,如青铜面具、方相氏熊图腾"黄金四目面具"等,是中国最古老、最具原生态的驱鬼逐疫面具,展示出原始美、狰狞美、野性美和特殊的神秘感,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二、祭祀面具--乞求神灵恩赐,保佑民众幸福安康。三、镇慑面具--挂在庙堂廊柱和民宅门楣的面具,称为吞口,即一口吞吃魔鬼之意。四、丧葬面具--扣罩在死人面部的金面具、缀玉缀金面罩,嵌挂于陵墓墙壁和棺椁的玉石神虎面具等。五、戏剧面具、舞蹈面具、娱乐面具、工艺面具――如傩戏、傩舞、藏戏、戏曲等的艺术面具,儿童游戏的大头娃娃面具。

随着社会的进步,许多古老面具的原有功能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当代观众对于面具更多地是从历史文化遗产的角度,了解古人的文化心态和精神生活,从审美的角度去鉴赏、品味它们原生态或次生态的雕刻美、绘画美、造型美和工艺美。

中国面具展文字下载:中文英文

面具展说明牌下载:中英文

面具展展品清单下载:中英文

装箱单文字下载:一号箱二号箱三号箱四号箱

展品图片:贵州地戏、傩戏面具 展品图片:京剧脸谱
展品图片:萨满面具 展品图片:陕西马杓脸谱
展品图片:西藏面具 面具展展板图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