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竹草编织展  
 
   
 
前言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竹、草在它们生物学意义外,还具有丰富的文化象征,竹的坚挺象征品格,草的柔韧仿如情怀,它们都是中国重要的文化意象。

在日常生活中,中国人也很喜欢由竹草编织而成的各种制品,以它们装饰生活,也暗含着对竹、草背后文化意义的尊崇与追求。它们与中国人自然却精致、质朴却高雅的美学追求一脉相承,更浸透着中国文化最为推崇的"天人合一"宇宙观,因而从官吏文人到普通百姓都对此深为喜爱,他们是几千年来中国人与天地自然相和谐的人生理想的一个具体体现。

经过数千年的发展,竹草编工艺已发展成一门具有高度观赏性的中国民间传统工艺,其编织装饰纹样、制作工艺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本次展览将兼顾竹草编制品的实用性与工艺性,向您详细展示竹编草编的文化渊源、工艺技巧、艺术沿革等内容,带您一同领略中国传统竹草编工艺背后古朴自然的中国审美特色。尽管时代在进步,但这种带有强烈民族民间特色的传统竹草编织工艺品,仍将因其美观、实用、环保、自然,继续在人们的生活中闪烁它特有的光彩。

文字说明:中文 英文 阿文

布展说明及展品清单

展厅示意图 装箱图
展板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