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中国青铜器复制品展  
 
   
 
前言
  青铜文化是中华五千年辉煌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的青铜文明始于夏代(公元前21世纪至公元前16世纪),盛于周代,延至汉代(公元前2O6年至公元22O年),在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中国历代的能工巧匠们创造了无数形态各异,精彩纷呈的青铜珍品,流传至今的数以万计。这些青铜器,以其造型生动优美,纹饰富丽堂皇,铭文典雅古朴,工艺精细讲究而享誉世界。出土的青铜器直接或间接地为历史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如陕西省扶凤县庄白村发现的史墙盘铭文记载了周朝七位天子的功绩;陕西省歧山县董家村发现的铭文记载了中国第一个最完整的法律判决文书。因此,青铜文物的陆续出土,对今天人们了解和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物质载体。

  《中国青铜器复制品展》展出的作品,严格按照出土的夏代至汉代时期部分青铜器精品复制而成,其中主要部分是出土于“青铜器之乡”的陕西周原的中国青铜器发展鼎盛时期――西周王朝的青铜器复制品,内容涵盖了礼器、兵器、乐器、生活实用器具等,在一定程度上再现了中国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初期的社会历史概貌。

  尽管此次展出的仅仅是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品中极少部分的复制品,但仍不失为朋友们了解古代中国历史文化的一次极好的机会。

文字说明下载:中文

中国青铜复制品展图片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