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中国当代大学生油画作品展  
 
   
 
前言

人们一般认为,中国油画的发展历史不过一百多年,但实际上西方油画传入中国的历程可以追溯到1579年。西方传教士原本带着传播基督教火种的使命将圣像油画带到东方,却在无意间将油画的种子播撒在中国的艺术土壤中。四百多年来,中国油画始终在曲折中发展,不断经受着本土艺术的冲击和外来思潮的浸润,不断经受着社会变革的磨砺和历史变迁的洗炼。顾往惜今,后起之秀的中国油画如今不仅完成了本土化的蜕变,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画坛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想在短时间内了解一个国家艺术发展的历史、现状与趋势,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然而,通过一个美术院校毕业生作品的展览,也许提供了一个相对容易的渠道和独特的角度。因为毕业生的创作是一个国家艺术积淀的历史继承,同时也是其未来艺术趋向的发端。毕业生作品的水平高低不仅反映出一个国家美术教育的实力,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其在世界艺术领域中的地位与成就。对于艺术家个人来说,作为艺术生命中第一个创造高峰的毕业创作,也是其个人才华的一次最集中的爆发和宣泄;由此诞生的作品往往成为他一生艺术活动的代表之作甚至成名之作,而备受评论家和收藏家的关注与看重。

此次“中国当代大学生油画作品展”的策划和举办正是基于这一特殊的艺术规律。它汇聚了近两年来中国毕业生油画创作中的优秀作品60幅。它们的作者都是中国著名美术院校中具有天赋的年轻艺术家,而其中一些佼佼者很可能会在未来中国画坛上担当起领军者的角色。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举办是对中国油画未来远景的一种前瞻和预览,将为人们设想中国油画今后发展的趋势与动向,提供一个洞观的角度和展望的窗口。

前言文字下载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展品清单下载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展品装箱清单

油画作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