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木版年画展  
 
   
 
前言

木版年画艺术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一大类别,有着悠久的历史。木版年画作品反映了中国的历史、社会、民间生活和人们的精神信仰。

依托于雕版印刷术的木版年画,曾经出现过辉煌的兴盛阶段。她根植于民间、装饰于节日,与宫廷绘画、文人绘画相比较,更加生动活泼、富于情趣,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成为独具特色的画种。木版年画有着丰富民众精神生活、反映美好愿望、美化节日环境的作用。她的题材极为广泛,从现实生活、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到小说戏曲、英雄豪杰、美女婴儿,几乎无所不包。特别在描绘民众的劳动生活、反映民众的道德观念和宣扬传统美德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制作木版年画的艺人,以农民出身者居多,历代师徒相授,传承发展。自20世纪40年代,又有许多青年艺术家与民间艺人共同创作了一批表现中国人民团结奋战、保家卫国和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作品,成为木版年画的一大亮点。

由于社会变革和人们居住环境的变化,今天的年画已不多见。这里展出的100件木版年画作品,展现了自明代以来中国民众生活的丰富内涵,折射出中国民间文化的深厚渊源。

木版年画展:中文 英文

布展说明

装箱清单

木版年画包装箱和精简版补充说明

简化版装箱清单

示意图 装箱清单
展台展品图 展台六展板版式图
展板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