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中国钱币展  
 
   
 
前言

钱币的诞生,推动了人类的发展进程。一般等价物的出现,让人类社会出现了集市和各色的贸易。 在人类的历史活动当中,钱币始终贯穿在国家和人类社会生活当中。因而钱币全面反映了一个国家 的荣辱兴衰,反映了国家漫长而又悠久的发展历程。

从钱币中,可以看到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一系列的变化。 钱币文化巡展目的是通过人们对中国钱币的认知来了解中国。因此整个设计和文字方案中,中国这 个神秘而又古老国度的历史与文化到建国后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的新风貌,始终处 在变化之中。让观众感觉到中国在发展中不断强大。

可以说,钱币是其骨架,钱币发展史与钱币文化是其筋脉,用近千幅精美图片与文字书写的政治、 经济、文化、艺术则是其血肉。展版风格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基础。突出民族特点,有助于对中国 历史文化相对生疏的外国人,了解中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日新月异的中国。

整个巡展可分为三个部分: 巡展以中国钱币文化发展的时间顺序为主线,分为:
  
  1、 中国古代钱币 本次巡展的第一部分从货币发生之时的原始社会时期开始,直至清朝末年。

  2、 中国近代钱币 从清末到中华民国时期。

    3、 中国现代钱币 。

巡展规格:

  1、 展版数量:51块 本次巡展从货币发生之时的原始社会时期(距今4000~5000年)一直延伸到我国现今发行的人民币 。涵盖了大  约6000~7000年的时间。在古代部分按照历史朝代的更迭为序配有公元纪年,在近现代 部分则以公元纪年以及货币发行时间为分割,力求简洁明了而又切中主题。

  2、 展版规格:60×90(单位:厘米)

  3、 巡展展区配置:

  a、 以展版(50块)计算,展区面积不应小于150平方米。展区高度不能低于2.9米。

  b、 封闭展区(进、出口各一;同时需具备安全出口)

  c、 以每块展版需射灯量计算,约需射灯70个(以每个展版一个)

  d、 中央展柜(展版为以钱币发展时间为序四周环绕,中央展柜设在展区中央。)

  4、 展版选用钱币数量 本套展版共选用中国历代钱币、纪念币、票证共437枚(张),另外还有全套外汇券一套。

  5、 展线长度 预计展线长度为70米。6块易拉宝展版可根据现场情况随机确定摆放位置。 中央展柜展出物品: 古钱币真品实物集包括《中华节趣》、《中华先圣》、《钱币与书法》、《北宋钱币》、青蚨剑(唐大剑)、盒装10两银元宝。

文字说明下载: 英文法文阿文西文俄文

布展图 中国古代钱币-1
中国古代钱币-2
中国古代钱币-3
中国近代钱币 中国现代钱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