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图片
  展览
  影视
  期刊
  图书
  多媒体
  文化处组
 
使馆服务展览 巡展使用情况一览表  
     
  京剧人物造型  
 
   
 
前言
“京剧人物造型”是立体微缩的京剧舞台人物造型,它是鲜活生动的表演形象瞬间的凝固,它使精美独特的京剧服饰再现辉煌。

展品取材于优秀的传统京剧剧目。从造型艺术的角度,追求国粹京剧的真善美。一出戏、一个人物都有一段故事。它的内容反映出两三千年的历史、政治、哲学、伦理、文学、美学等的知识,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展览中塑造的对象包括生、旦、净、丑各行当各种角色。表现其唱、念、做、打(四功)与手、眼、身、法、步(五法)的诸多形象。精工制作冠、盔、帽、巾等不同盔头。巧妙设置蟒、帔、靠、褶、衣等各类形制的服饰以及靴鞋配件、刀枪剑戟等。

“京剧人物造型”由60件展品组成,平均高度约60公分,选自37出剧目。由中国文化部委托“天津市元蒂京剧人形创作室”研制,用多种材料,经上百道工序制作完成。这些首创的京剧人形“小使者”,于21世纪第一春始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一切热爱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京剧的朋友们致意。

剧中男主角。包括端庄的老生,英武的武生,文雅的 小生,以及娃娃生,纱帽生、扇子生、翎子生、穷生等。

-刘备 -关羽 -赵云 -诸葛亮 -乔玄 -周瑜 -吕布 -伍子胥 -蔺相如 -刘秀 -杨延辉 -薜平贵 -岳飞 -孙悟空 -任堂惠 -刘彦昌 -许仙 -杨波 -陈世美 -冬哥 -春妹

 

剧中的女性角色。包括娴雅的正旦(即“青衣”)、活泼的“花旦”、英姿飒爽的“刀马旦”,以及“武旦”、“老旦”、“彩旦”等。

-孙尚香 -貂婵 -杨玉环 -王昭君 -虞姬 -穆桂英 -佘太君 -岳母 -铁镜公主 -李艳妃 -白素贞 -小青 -王宝钏 -秦香莲 -苏三 -红娘 -薜湘灵 -王桂英 -金氏 -赵艳容

亦名“花脸”,指剧中性格粗犷、性情豪放、形象高大的男性角色。分为“大花脸”、“二花脸”、武净”等行。

-廉颇 -项羽 -曹操 -张飞 -孙权 -包拯 -张定边 -护法神 -铫期 -徐彦昭

专门扮演行动滑稽、语言幽默,相貌丑而不怪的男性角色。有时也扮演性格奸诈、内心险恶、悭吝卑鄙的人物。分为“文丑”和“武丑”两大类。

-蒋干 -汤勤 -刘利华 -崇公道

文字说明下载:中文 俄语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
网站承建:中国日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