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9    
     
       
中国从容应对世界金融危机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俄文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发展也受到影响,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2008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六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五次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迅速推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并宣布至2010年的两年多时间内,将安排4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强力启动内需,以保证国民经济保持8%的增长速度。

中国的金融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已具备应对危机的良好基础,总体运行是健康和稳定的,政府和人民有信心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目前,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石化、有色金属、物流在内的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部出台,各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已见到初步成效。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国家领导人更是表现出积极应对的姿态。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呼吁世界各国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这一全球性挑战。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坦言,中国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将沉着应对,并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