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8    
     
       
文明对话——中国国际文化交流掠影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人类每种文明都毫无例外地面临着完善、发展的问题,不同文明之间扩大交流,加强对话,就显得更为迫切而必要。只有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人类文明才能丰富多彩、兴旺繁荣。

文化交流有助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通过交流,不同文明背景的人民能够增进相互理解和实现和睦相处,以和平方式妥善处理争端分歧,化解积怨,最终有利于各国间建立平等互利、互信合作的关系。文化交流还有利于弘扬人类的文明精华,推动整个社会不断进步。

早在西汉(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中国的使者张骞两次通西域,开辟了中外文明对话的“丝绸之路”。进入唐代(公元618年-907年),伴随着生产的发展、商业的繁荣、文化的昌盛,中西往来更加畅通无阻,中国与西方在广泛的物质文化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这不仅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多样化的社会生活,更增强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友谊。

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涉及领域更加宽泛,涵盖了文化艺术、民族宗教、教育管理、新闻出版、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交流形式多种多样,从举办文艺演出和各类展览,召开国际会议和学术研讨,到组织考察访问和专题讲座,以及合作拍片、书刊交流等。

继2003年至2005年中法互办文化年后,国家年已成为文化交流领域的一个热门词汇。随着“俄罗斯年”、“中印友好年”、“意大利年”、“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及“奥地利中国年”的陆续举办,中国人民不断地了解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文化,同时各项交流活动也把中国文化带向世界,增进了各国人民间的彼此了解和友谊。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