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8    
     
       
中国新农村见闻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2005年12月,中国政府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强调这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并明确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

"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曾是"重中之重",中国在1982至1986年连续发布以农业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从2004年起,中国政府连续下发了4个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006年1月1日,中国政府废止《农业税条例》,意味着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走入历史。政府通过采取措施取消农业税、特产税、牧业税和屠宰税,使农民比税改前每年减轻负担1200亿元。

2006年,中国政府对西部地区农村初中和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贫困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7年,为了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近1.5亿名农村孩子不交一分钱就走进学堂。

从2006起,中国政府较大幅度提高农民医疗补助标准。中国卫生部的统计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中国7.26亿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5.96%,2.63亿人次从中受益。目前,中国31个省区市都已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2068万农民享受农村低保政策的保障。中国政府提出,到2008年底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

2007年,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新农村建设成绩显著。2007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实际增长7%左右,实现连续四年增幅超过6%。2007年中国迎来本世纪连续第四个粮食增产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

找致富路子,学农业技术,整治乡村环境,建设道路交通,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展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国政府开始引导中国农民追求更美好的精神生活,中国亿万农民正在展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逐步享受到这一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