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7    
     
       
中国西部风情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中国西部是一个特定的地理概念,它包括中国西南5个省、区、市,即四川、云南、贵州三个省和西藏自治区、重庆直辖市;西北5省区,即陕西、甘肃、青海三个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还有中南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的内蒙古自治区,外加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此被称为"10+2+2"。

土地面积68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71.4%;与十多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12747公里;人口约3. 7亿,占全国人口的29%。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原因,这一地区曾经比较封闭,经济欠发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3,不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40%。2000年,中国政府作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重点援助、扶持和开发这一地区,加大资金、技术、教育及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东部与西部、西部各地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加快了西部的发展。

中国西部疆域辽阔,地理复杂,生态多样,风光秀丽。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聚集地区,55个少数民族中的大多数生活于此,民风民俗古朴浓郁,原生态保护完好,旅游资源丰富。在古代,中国对外交流的著名通道"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发源于这里,如今,在西部大开发热潮中,在保护生态环境、重视人文特点、合理利用资源的前提下,中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开发、边境贸易、区域合作蓬勃兴旺,展现出美好的前景,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