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服务>图片>2006    
     
       
丰富灿烂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文英文法文西文阿文俄文

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在历史长河中创造并形成了多种多样、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在民间艺人和社会大众的口传身授下,它们得以传承和发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起源于自然崇拜、图腾信仰、礼仪祭祀、驱鬼禳灾、生产劳动、爱情婚姻活动及古代战争。随着政治的统一、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它们逐渐演变为以民间节庆、文化交流、娱乐游戏、美化装饰、收藏鉴赏、陶冶性情为主的艺术享受和文化生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聪明才智的结晶。它凝聚、融化成中华民族的一种外在标识和内在特质。它丰富了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内容和人类的共同财产。

现代科技文明的飞速发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保存形成严峻挑战。中国官方和民间正共同努力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系统整理、深入研究及立法保护,并不断取得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