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享新春   | 虎年说虎   | 欢度新年   | 吉祥声影   | 精彩图集   |  
 
虎虎生威故事多  
 
寅虎啸风 中国文化中的虎
虎将华丽与凶猛奇妙地集于一身,一向被视为百兽之王。它的美感和威慑力,以及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的多重意义,永远是画家热衷表现的内容,诗人吟咏不绝的题材,学者深感兴趣的课题,百姓谈天说地的话资。虎年的来临,总能引起人们的无尽遐想。

中国“虎文化”早于“龙文化”
中华民族文化史中不仅有延续八千年的“龙文化”,还有更为悠久、长达万年的“虎文化”。这是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汪玢玲在最近出版的《中国虎文化研究》一书中提出的。

虎年成语吉祥话大汇总
在新的一年祝大家虎年大吉,虎气冲天!身体健康如虎!总之一切虎!虎!虎!

虎头鞋的传说
虎头鞋是一种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

春天春起色 虎岁虎生威
虎起源于地质年代的第三纪中,由古食肉类中的真猫类进化而来,至今有250万年以上的历史。因为它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是无敌的食肉兽,所以从古至今,老虎一直是其领地上无可争辩的统治者,有“百兽之王”的美誉。

四大神兽之白虎
在中国四圣兽中,另外一个常常跟龙相提并论的就是‘白虎’;虎,为百兽之长,它的威猛和传说中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它也变成了属阳的神兽,常常跟着龙一起出动,‘云从龙,风从虎’成为降服鬼物的一对最佳拍档。而白虎也是战神、杀伐之神。白虎具有避邪、禳灾、祈丰及惩恶的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

寅虎传说
虎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三,在十三地支配属“寅”,故一天十二时晨中之“寅时”——清晨三点至五点又称“虎时”。

肖虎人的性格
虎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三,虎年出生的人独立和自尊心都极强,喜欢单独行动,在太合群,喜欢别人服从他,做大哥,是一般人的保护者。但做事急进,鲁莽,所以容易误事,这是他经常失败的原因之一。但是属虎的人是永远不会失败的,遇有挫折、阻力或失败时,他便会当机立断,从头做起,直到成功为止。



跟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