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享新春   | 虎年说虎   | 欢度新年   | 吉祥声影   | 精彩图集   |  
 
传统习俗  
 
2月4日立春 民间习俗和春季养生
在“立春”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的历史悠久,至少在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祭祀的句芒亦称芒神,是主管农事的春神。

元宵节 中国人的狂欢节
农历正月十五,春节刚刚过,人们余兴尚浓,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有关专家介绍说,元宵节始于汉代,又叫“灯节”“上元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

正月初七是“人日” 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2月13日是农历正月初七。有关专家介绍说,正月初七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人日”,即“人类的生日”,这在中国至少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

春节:迎新 团圆 祈福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

腊八
腊八这一天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扫房
从腊八起,人们就开始扫除,直到腊月二十三日前后才能扫除完毕,扫除又称"扫房"、"打尘埃"。

小年
据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

守岁
我国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祭灶
我国春节,一般是从祭灶揭开序幕的。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

除夕
春节又叫阴历(农历)年,俗称"过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节日喜庆气氛要持续一个月。

拜年
古时有拜年和贺年之分:拜年是向长辈叩岁;贺年是平辈相互道贺。现在,有些机关、团休、企业、学校,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称之为"团拜"。

大年初一
阴历的正月初一为春节,即农历新年。春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但是春节不仅是一天,而是若干时日,通常要过到正月十五,所以民间称过春节为过大年。



跟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