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日报网承办单位: 中国文化网,文化传通网

展览艺术

蔡国强《农民达芬奇》在巴西开展

中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的大型展览《农民达芬奇》2013年2月4日在巴西利亚开幕。蔡国强的展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由他收藏的数十件农民发明家作品,包括机器人、机器动物、飞机、直升机、飞碟、潜艇、航空母舰模型等;一是他用火药爆炸绘制的3幅大型画作,表现了巴西绚丽多彩的狂欢节。

在收藏品面前,蔡国强说,这些看似业余、粗糙、异想天开的的手工制品,展示的是个体农民的创造力,以及一个个生命的感人故事。他说:“我是用现代艺术语言讲故事的人,农民和他们的创造物是故事里的主人翁和主体。”

在用火药爆炸绘制的大型画作面前,蔡国强表示,他认为狂欢节反映了巴西的一种民族精神,即自由、热情和浪漫。

《农民达芬奇》曾于2010年在上海展出,此次受巴西文化部邀请、巴西银行赞助,在巴西利亚、圣保罗、里约热内卢3个城市巡展。

推荐理由:巴西策展人丹塔斯指出,中国农民朴实的创造力和扎根土地的深情,与巴西文化息息相关。对于世界制造大国之一的巴西,在全球化道路上正处在与中国相互重叠的历史时期,这就是《农民达芬奇》来到巴西的意义所在。

投票数:56当前排名:4

下一页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