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暨2018中国天津“一带一路”艺术季开幕

2018-08-15 16:11:39

(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 )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暨2018天津“一带一路”艺术季8月12日在天津大剧院盛大开幕。

引人关注的是,这是青年周这一国家级中外青年文化交流平台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设立主会场。而本场演出最大的亮点,就是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担任艺术总监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联合金佛爵士乐团、著名歌唱家田浩江率领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组成的强大阵容进行了全球首演。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也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支持的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项目。作为国际演艺枢纽性组织,丝路院线联盟目前已在全球拥有87家成员单位,涉及3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个国际组织。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全球首演

演出上半场以“器·融·青春天津”为主题,由国内顶尖的金佛爵士乐团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金佛爵士乐团专门为天津和本届青年周创作了《海河组曲》,并现场演奏了《五大道》、《津武门》、《若水》等三首曲目,不仅令观众多角度感受到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中国音乐之美,还让天津的观众感受到了灿烂的海河文化与浓浓的海河情怀。而广受青年人欢迎的爵士音乐在融合了传统交响乐团的辉煌与绚丽后,在天津主题和民族音乐元素的激情碰撞下,产生了极为微妙的化学反应。这种极具探索精神的表演形式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下半场以“声·颂·丝路欢歌”为主题,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在艺术总监、指挥大师汤沐海的率领下进行了全球首演。本次首演的四首曲目作品分别是俄罗斯作曲家鲍罗丁的《在中亚西亚草原上》、罗马尼亚作曲家埃涅斯库《罗马尼亚第一狂想曲》、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忧郁圆舞曲》,以及中国作曲家刘湲根据著名流行音乐人罗大佑歌曲《火车》的旋律材料创作而成的具有通俗、流行音乐风格的管弦乐作品《火车托卡塔》。四首来不同国家、不同风格、曲风多样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古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展现了丝路沿线国家人民热爱生活、爱好和平的一面。而最后演奏的《火车托卡塔》则以快速、炫技和极强的时代感著称,这也是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神来之笔。

演出后半段, 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团队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的激情伴奏下,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星光灿烂》等首中外经典曲目,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团队是由著名华裔歌唱家田浩江发起组建的,是一支由40位来自多个国家的优秀青年歌唱家组成的团队。该项目自2011年以来,有超过2000名中外青年歌唱家申请加入。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吸引世界各地的青年歌唱家在中国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并系统学习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培养西方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从而推动中华文化在全球的传播。2018年,他们受邀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零点钟声敲响的时刻深情演唱《我爱你中国》,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追捧。

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周首设天津主会场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是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以青年为主体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今年是青年周创立10周年。10年来,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以艺术为载体,累计吸引数万名中外青年参与,为中外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广阔的表演交流平台,也为观众带去了无数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青年钢琴家郎朗、歌唱家谭晶、青年影视演员张静初、邓超等都曾担任形象大使。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春梅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推进央地优势文化资源互补,推动京津冀文化演出市场均衡发展,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以天津为主会场,以“丝路联四海·天津正青春”为主题,以国际性演出、展览、论坛等为主要形式,并与天津本地的“一带一路”艺术季深度结合。

除在天津设立主会场外,主办方还将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郑州、长沙、济南、兰州、西宁、南昌、厦门、珠海、德州、烟台等17个城市设分会场。活动期间,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艺术家和表演团体带来128台演出,活动场次总计达232场,预计本届青年季将吸引超25万观众参与。

在各类艺术板块设置上,陈春梅表示,本届青年周既保留了地方戏曲、相声曲艺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同时又加大了音乐、舞蹈、戏剧等高雅艺术和视觉艺术、装置艺术等广受青年人欢迎的艺术门类,使青年周真正成为青年人主宰的艺术盛会。在板块设置上还将实施两个特别巡演计划:一是为进一步落实内地与港澳深化文化合作协议中的有关安排,将实施港澳演艺院团内地交流计划;二是首次将国家艺术基金优秀小型剧(节)目全国巡演计划纳入到青年周中。此外,为加强中外青年艺术家间的学习互鉴,达到交流提高的目的,本届青年周还将举办各类音乐剧、戏剧、声乐艺术大师班、工作坊,为中外青年艺术家沟通切磋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陈春梅指出,青年周的重点是突出青年元素,不能高高在上,要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吸引更多青年艺术家参与,进一步贴近青年群体;要吸引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艺术院团来参与,为中外青年艺术家创造更多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机会;同时更要牢记使命,服务国家各项工作大局,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随着中央对中外青年交流工作的日益重视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外青年艺术家交流互动、增进友谊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中国日报网承建 京ICP备10023870号-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